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动电解铝供给侧改革 推进稀土行业的秩序整顿

    工信部网站1月17日连续发布两则消息,一是公布《关于电解铝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施产能置换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二是宣布将以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形式开展专项督查。有色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推动电解铝供给侧改革,推动稀土行业的秩序整顿。

    产能置换新政对供应增速影响有限

    据上海有色网(SMM)数据统计,2017年全年已公告全国完成电解铝产能指标置换合计416.4万吨,已公告并未完成指标置换的新建项目仍有207.9万吨缺口,即上述缺口指标需求需要在2018年底完成置换、公示。此次发布的《通知》,对产能置换、可用于产能置换的指标均作出了明确的定义和要求,同时明确了产能置换指标执行周期。

    推动电解铝供给侧改革
    促进企业兼并重组

    对于“兼并重组”、“企业内部置换”,《通知》要求必须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的相关要求实施,妥善解决资产债务处置、职工安置等问题。

    按照《通知》要求,产能指标出售方必须确保退出产能无资产债务纠纷、职工安置到位、产能退出指标真实准确、无重复使用,并向所在地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提交产能退出报告,经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核实后,在部门网站上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无异议后公告。

    而产能指标购入方的责任包括电解铝建设项目的产能置换方案须在建设项目所在地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网站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公告。企业获得的电解铝产能置换指标,须优先用于本企业现有未完成产能置换的建设项目,现有项目未完成产能置换的,原则上不得用于其他新开工建设项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