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动电解铝供给侧改革 推进稀土行业的秩序整顿(2)

    据SMM统计,目前国内电解铝建成产能约4155万吨(不含违规及淘汰产能部分),运行产能3650万吨,仍有约495万吨产能闲置。2018年新增产能预计为484万吨,即2018年末全国产能有望达到4639万吨。铝行业分析师认为,2018年整体供应增速预计不会受上述政策影响。

    稀土行业秩序整顿将进一步推进

    去年以来,稀土价格起伏明显,近期价格有企稳的迹象。为进一步推动稀土行业秩序整顿工作,加强部门间协同,1月16日,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在京组织召开工作会。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表示,今年将从多方面来推动稀土行业秩序整顿工作。有关部门将不断完善稀有金属立法、稀土专用发票等管理制度,研究完善年度生产总量控制计划的调整依据和办法。全行业和各企业应将保持稀土产品市场价格稳定作为第一要务,避免价格大起大落。落实好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主要职责,建立完善联合督查机制等。

    最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将以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形式开展联合专项督查,加强各部门在信息共享、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配合协作,形成政策合力。

    据市场人士介绍,稀土市场1月17日较为活跃,询盘量明显增加,成交也有所增加。瑞道金属网相关研究员认为,这和工信部召开的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工作会不无关系。虽然会议没有具体的方案和政策传出,但这个会议表明了相关部门对稀土市场的态度,让稀土业内人士对市场增添了信心。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