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银监会透露出银行业监管新风向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接受媒体专访,圈出了下一阶段银行业改革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重点,透露出监管新风向。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防范银行业金融风险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郭树清理解,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放在首位,是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的体现。

    风向一:抑制居民部门杠杆率

    “根据中央要求,攻坚战的目标是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结构适应性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硬性约束制度建设全面加强,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郭树清表示。围绕上述目标,银行业要加强对各类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努力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三个方面的良性循环。

    郭树清圈出了防范化解的重点:需要着力降低企业负债率,抑制居民部门杠杆率;严格规范交叉金融产品,继续拆解影子银行;清理规范金融控股公司,有序处置高风险银行业机构;深入整治各种违规金融行为,坚决打击各种非法集资活动;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向,主动配合地方政府整顿隐性债务。

    其中,抑制居民部门杠杆率的说法为监管部门首次提出。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测算,去年前三季度居民部门杠杆率累计上升2.5个百分点,需要警惕短期消费信贷蜕变为变相房贷所产生的风险。但是从总体看,与国际比较,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相对较低。

    “提抑制,并不意味着当前居民部门杠杆率高得离谱,而是近两年居民部门的杠杆率上升速度快了一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记者。他认为,今年肯定能看到居民部门杠杆率增速下降,因为按揭贷款增速肯定会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预计,随着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居民部门杠杆率上升态势可能有所趋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