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健全金融监管体系 保险强监管向纵深推进(3)

    再者,保险行业加快回归本源,做强主业,保险保障供给能力显著提升,进一步凸显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服务国家战略、助推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的力度不断加强。近年来,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巨灾保险落地、农业保险持续扩面、商业税优健康保险正式推出,商业税延养老保险即将试点,全方位多元化的保险扶贫保障体系以及精准“输血”和刺激“造血”并举的服务实体经济模式初步形成。

    同时,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取得明显成效,有效遏制了保险市场发展的不良苗头,回归本源的趋势日渐强化。2017年2月以来,保监会开展了首次覆盖全行业的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涵盖中资保险公司130家、外资保险公司51家。此次评估为全面摸清保险公司治理现状和底数,提升全行业公司治理意识和能力,强化公司治理监管力度,切实防范化解公司治理风险奠定了基础。

    未来三年打赢风险防范攻坚战

    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虽然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面临的内外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因此,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为此,保监会将积极主动防范化解保险业重大风险,坚决筑牢保险业风险“防洪堤”,用3年时间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保监会昨日发布的《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下称《方案》),主要着眼三大任务21项细则。三大任务是:做好公司治理失效等八大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处置;坚决打击违规出资、违规投资等五大违法违规保险经营活动;通过改革市场准入、改善公司治理等加强八大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在21项细则中,防控和处置少数问题公司风险、公司治理失效风险、资金运用风险,坚决打击违规出资和违规股权交易行为、违规投资行为、非法集资行为、数据造假行为,以及改革市场准入制度,改进公司治理监管和保险产品管理、资金运用监管、现场检查监管、保险集团监管、互联网保险监管、偿付能力监管等制度,将在未来3年中被列为优先级任务。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