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进入年报披露季 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戏码频上演

    进入年报披露季,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戏码频频上演。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5家公司修正业绩预告。其中,沃生生物更是从预计盈利几千万变更为预亏超过5亿元。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情况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不少上市公司因此收到监管函或问询函,*ST天成今年1月更是因此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进入年报披露季
    监管层紧盯公司业绩

    业绩变脸的原因五花八门,包括业绩对赌失败、破产重组损失、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等。其中,行业周期性变化、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各项成本费用大幅提升等成为普遍理由。此前,针对上市公司业绩“变脸”,交易所通过监管函、问询函等方式加强了监管。2018年年初,上交所发布了新修订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等五项临时公告格式指引。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为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上市公司在进行业绩披露时,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规范运作,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有的上市公司利用会计确认的模糊空间,发布粉饰过的业绩公告,拉动股价上涨。严厉禁止这种诱导投资者决策的行为,同时行为主体将成为重点监管对象。

    2017年9月,深交所表示,要求公司详细披露业绩预计变更的原因。深交所指出,对于业绩预计修正存在违规的行为,后续将视情况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