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托业或将迎行业拐点 主动管理业务转型成“必修课”

    在监管日渐趋严的大背景下,曾经迎来“黄金时代”的信托业或在2018年正式迎来行业拐点。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通道业务的萎缩,此前持续增长的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很可能在今年拐头向下,甚至出现负增长的可能。同时,转型对于行业来说也显得更为迫切,向主动管理业务转型成为当前信托公司最为紧迫的“必修课”。

    通道萎缩未来增长不容乐观

    2017年末,作为信托业“一哥”,中信信托发布的一份“自律承诺”引发业界瞩目。据悉,在这份《自律承诺函》中,中信信托向银监会信托部及北京银监局作出承诺,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前提下,2018年公司的银信通道业务规模只减不增。同时,将积极与存量银信通道业务合作方沟通,争取提前终止部分业务。

    信托业或将迎行业拐点
    信托业转型需求迫切

    目前来看,压缩通道业务这一举动已成为信托业2018年的行业关键词之一。记者获悉,华东地区某信托公司日前同样下发通知,主动暂停了公司的通道业务。

    事实上,中国银监会于去年底发布的《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就要求在银信通道业务中银行应还原业务实质,不得利用信托通道规避监管要求或实现资产虚假出表,对银信合作渠道中的通道业务进行严格规范。多位信托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对通道业务的严格规范将是今年监管的重点工作之一,因此信托公司已严阵以待,开始梳理自身通道业务以达到合规要求。

    2017年以来,信托业资产规模增速加快明显,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和晋予统计后发现,去年前三季度信托业资产规模增速维持在30%以上,远超其他金融子行业。“在信托资产规模超常增长背后,是银信合作的通道业务显著增加。有些信托公司在通道业务的促进下,信托资产规模已超万亿,甚至逼近两万亿。”

    他认为,正是通道业务推高的信托资产规模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在金融去杠杆、防风险、降成本、促实体的政策导向下,相关监管政策相继出台,今年通道业务的高速增长预计难以为继,信托资产规模增长拐点隐现,行业的绝对资产规模甚至可能首现下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