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盛证券扶贫之路 不忘初心做“有温度”的扶贫(2)

    在脐橙收获期前修建好分布于果业密集区的产业致富路,成为国盛证券精准扶贫的重要突破口。去年12月6日,随着三辆挂着“国盛扶贫助农果品运输车”横幅的货车缓缓驶离,国盛证券出资近200万元为中坑村修建的果业产业路正式宣告通车。

    据测算,国盛产业路的通车,将帮助当地群众提高果品收购价0.07元/斤,节省二次运输费0.05元/斤,每年增加总收益63万元,每户年均增收5339元。为帮助贫困户做好脐橙销售工作,2017年国盛证券共利用公司平台助力赣州扶贫县销售脐橙10万多斤,采购金额近70万元。其中,面向中坑村贫困户收购脐橙约3万斤,收购价格约高于市场价10%。

    中坑村国盛产业路顺利通车只是一个开始。据记者了解,今年春节前,国盛证券还将为中坑村落实三件大事:出资为中坑村修建村民文化广场;购置太阳能照明路灯100盏,改善村落夜间照明;为全村54户贫困户每户购买10个蜂箱,帮助村民发展养蜂产业。

    在文化广场上,国盛证券还将配备图书馆,并计划给村民们做电商培训,无论是赣橙、茶油还是蜂蜜,有特色的农产品以后都可以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这样,村民们的销售成本会大大降低,收入也可以相对提高,每一户村民都能受益。

    徐丽峰说,中坑村样本虽小,但是做好了将带来示范效应,扶贫模式可以在当地其他贫困地区复制、延伸。除了寻乌县中坑村,国盛证券还与赣州市于都县、上饶市横峰县建立了全面帮扶合作关系,解决其基础设施、产业、教育及金融等方面的迫切需求。

    因类施策扶志与扶智并重

    “扶贫必须先扶志,这是脱贫的根本。”徐丽峰表示,从目前的扶贫实践来看,单纯依赖救济的思想还在一定范围存在,对脱贫攻坚造成了一定困扰。

    “对于贫困群众要认真分析致贫原因,因类施策。”她说,在实际扶贫工作当中,对因病、因残、家中无劳动力或五保户致贫的,需要扶持做大村集体经济,强力托底扶贫;对有劳动力但找不准脱贫方向的,要帮助他们解放观念,输入脱贫思路,根据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结合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度身定制产业扶贫措施,激发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脱贫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