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身险保单终身制将被打破 盘活存量提高流动性

    未来,当保单持有人无力续费或患大病急需用钱,可以通过专业服务机构为保单找“下家”,顺利实现保单变现。人身险保单“终身制”将被打破。

    人身险保单终身制
    人身险保单有望上市

    昨日,保监会就人身险保单贴现业务试点公开征求意见,涉及保单贴现机构门槛、贴现过程、信息披露等多方面。多位保险公司人士表示,保单贴现在本质上赋予了保单货币化的概念,盘活存量保单,提高保单的流动性,同时也将催生新的保单交易市场。

    保险业迎来新业态

    目前,国内尚无成型的保单贴现业务,保单持有人将保单暂时“变现”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将保单抵押给保险公司或银行贷款;二是向保险公司退保。这两种方式尤其是退保将会导致投保人较大的损失。

    未来,保单“变现”即将迎来第三种选择。昨日,保监会下发《人身险保单贴现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对保单贴现中的保单贴现机构、保单持有人、保单投资人都作出明确的规定和限制。

    所谓保单贴现,是指保单贴现人(即保单持有人)以保单满期给付折价或被保险人保险责任发生给付折价的方式,通过保单贴现机构将保单受益权转让给保单投资人从而获得贴现资金,当该保单满期或被保险人保险责任发生时,保单投资人可以领取保险金获得投资收益的交易行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随着平均寿命的不断延长,国内人口老龄化与疾病谱的改变,老年人的生活医疗压力可能会使他们将保单贴现。因此,人身险保单贴现业务将具有相当的发展空间。

    未来,通过保单贴现业务的开展,将进一步催生新的保险交易业态,并产生一类新的经营保险的专业机构。意见稿指出,保单贴现业务需要专业机构完成,该机构提供专业咨询、保单价值评估、资金贴现、保单保全、保单追踪等一系列专业化服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