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提高资本市场竞争力改革 要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

    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张慎峰近日带队赴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调研座谈,听取了园区内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十多家企业对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创新创业的意见建议。

    提高资本市场竞争力改革
    推进资本市场实体经济

    张慎峰在座谈中指出,大幅提高资本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改革已迫在眉睫,要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转变观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升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的制度包容性、市场承载力和国际竞争力。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应当成为市场各方努力追求的共同目标。

    参加座谈会的企业代表普遍认为,高科技创新企业研发投入巨大,转化为产品和效益的不确定性又很高,需要资本市场提供有力的支持。园区内的企业只有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获得融资、完善公司治理,才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企业代表反映,资本市场对高科技创新企业的成长壮大至关重要,目前园区内许多企业存在VIE架构、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等特殊情况。现行制度下,在A股市场上市有很大难度,不仅制约公司进一步发展,也使国内投资者错失了与公司共享创新发展成果的投资机会。

    张慎峰听取企业代表发言后表示,园区内的代表性企业都有着独特的技术优势,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市场估值等实现了指数级增长,迅速成长为“独角兽”公司,未来前景无比广阔,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具有很强的引领力,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标杆和旗帜。

    他指出,2016年以来,证监会坚持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方向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努力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努力推动符合产业升级的实质性并购重组,努力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结构优化、质量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创业和实体经济的水平扎扎实实地上了一个新台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