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楼市调控正更趋精准化 兰州对部分区域取消限购(2)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兰州楼市的过热主要集中在市区,一些郊区及偏远地区的新房库存较高,对此类区域取消限购变为限售,既去库存也防范炒房,具有积极意义,预计其他一些城市会跟进,适当放松库存较高区域的购房政策。

    多地“人才房”不限购

    与兰州市直接“松绑”部分区域限购不同,武汉、南京、郑州等热点城市最近都通过出台人才安居等政策,允许本科以上学历人才、高级技能型人才等购买首套房而不限购,有的甚至给予一定的住房补贴,从而间接松绑了限购、限贷。

    如郑州市规定,博士研究生、35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购买首套自住商品住宅,可免予提供社保或个税证明,并给予首次购房补贴:博士每人10万元,硕士每人5万元,本科毕业生每人2万元。

    不过,调控作用最大的限售政策依旧没有松动,甚至还有加码迹象。以武汉市为例,2017年12月22日至28日,《武汉市房票(人才住房劵)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非武汉市户籍个人凭房票可在武汉市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使用房票所购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五年后才可上市交易。在限售时间上,“人才房”比普通住宅还要多两年。

    数年内限售,无疑会使许多人在购房时更加慎重,“快进快出”变相炒房的短期投资性购买和投机性购买将大量减少,而对房屋的中长期持有,将有利于房价稳定的预期形成。

    严跃进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这意味着,2018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整体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库存升高会促使楼市政策微调,但对于炒房依然零容忍,限售政策会继续推进。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