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化解债主体资金需求 保监会明令禁止“名股实债”(2)

    事实上,对于股权投资计划,监管审批口径明显趋严。记者梳理发现,自去年7月以来,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再无新的股权投资计划获得注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股权投资计划注册金额为488.5亿元。不过,去年6月,股权投资计划注册为20亿元,7月至11月并未出现增量。

    除了禁止“名股实债”外,保监会还要求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投资计划应当承担主动管理职责,不得直接或变相开展通道业务,不得开展嵌套投资。

    投资实体经济项目优先注册

    在明令禁止“通道、嵌套、名股实债”业务同时,监管也为险资股权投资指明方向。《通知》提出,对切实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重点领域、重大建设工程,以及投资于实体经济项目的股权投资计划,保监会指定注册机构予以优先注册。

    对此,太平洋保险资管副总经理程劲松向记者表示,通过股权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混改项目,是降低企业负债的最有效途径之一,企业做得好、分享收益,企业做得不好、就共同承担风险,这也回归了股权投资的根本属性。

    事实上,相较于其他资金,险资负债端久期长,投资端追求长期稳健的回报,可以为实体经济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而服务实体经济也拓宽了险资投资空间,增加了市场活力。

    去年以来,保监会加大引导险资服务实体经济,出台多道新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保险资管公司累计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812项,合计备案规模突破2万亿元;险资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养老社区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5万亿元,对实体经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保监会也表示,股权投资计划是保险资金参与实体经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方式。下一步,保监会将根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统一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股权投资计划相关业务规则。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