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审核将延续从严态势 行业特征成“加减分项”

    发审委于1月3日召开了2018年第4次发审委会议,越博动力、泰林生物IPO申请获通过,龙旗科技则二度折戟,也成为今年首个IPO被否案例。对该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加但净利润大幅下滑,且投资收益占比较高、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等问题,发审委予以重点关注。这表明拟上市公司的业绩成色、持续盈利能力仍是审核的重中之重,此外,行业特征也可能是“加减分项”。

    IPO审核从严态势
    IPO首单被否背后

    新年首次IPO发审会的“三否一”,或许意味着2018年的IPO审核将延续从严态势。自去年四季度“新发审委”履职以来,IPO审核大幅趋严,11月份的IPO过会率低至50%,12月份略有回升,但也不到60%,将全年的IPO平均过会率“拉低”至80%以下。在某资深投行人士看来,2018年,发审委的IPO审核将继续趋严,“不会只关注净利润金额,还会关注各类综合性指标所反映出的公司经营状态和持续盈利能力。”

    本次审核中所询问的问题显示,发审委对行业趋势也未“漏过”。如发审委重点对龙旗科技的行业情况提出询问,要求其结合所处行业地位、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及主要客户市场地位的变化情况,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对比,说明未来经营情况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变化,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结合智能手机行业发展趋势并对比公司上一年度同期经营情况,说明2017年度盈利预测报告的谨慎性和可实现性。

    对此,上述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其最近的观察体会是:新一届发审委更关注拟IPO公司的产业特征,申报企业所处行业最好是政策鼓励的“新经济”领域;同时,对具体的企业,那些技术推动型、研发能力强的,将更易获得发审委的青睐。

    在其看来,手机产业链整体性下滑或许正是导致龙旗科技IPO二度折戟的重要原因。“手机产业链增长放缓,各环节的毛利率也已被压缩,在没有品牌溢价的情况下,ODM代工商的毛利率和经营稳定性都将面临很多不确定风险,确实很难通过审核。”龙旗科技招股书也显示,其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月至6月的毛利率分别为6.48%、6.53%、6.35%和7.57%,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平均值12.7%、11.55%、14.5%和13.19%;对应的,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持续增加而净利润大幅下滑。

    不过,该资深投行人士也强调,即便是整体性下滑的行业也要具体个案具体分析。以手机产业链为例,ODM代工商IPO可能较难通过,但连接器、耳机等有较高毛利的代工企业,则可能相对容易通过IPO审核。“还是要看企业自身的资产质量是不是扎实、运营是不是规范,当然,‘新经济’领域、技术驱动型企业类的项目,我们将更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