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说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为员工盖房子? 原因曝光

    2018年1月1日,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某个论坛上表示,将为企业的8万员工建房子,声称如果员工做到退休,那么房子就双手奉送。其实,不仅是格力,例如腾讯和阿里巴巴等公司也为自家员工盖房子,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为员工盖房子。为什么说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为员工盖房子?其实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留住人才。

    企业为员工盖房子
    企业为员工盖房的目的

    据悉,当时董明珠出席珠海正和岛新年论坛,她再次提到了,要让格力的8万员工,每个人都有2房一厅的房子,如果你做到退休,房子我就送给你了。如果你中途走掉,对不起,房子要退回。这话他已经不是说过一次两次了,而且据说格力在珠海已经开始干了,3000套两房一厅,正在建设当中。除了为员工开建住房之外,今年6月份,位于珠海香洲区格力学校规划方案已经进入了审批前的公示阶段,学校将按36个教学班的办学规模建设,届时可提供1620个学位。估计这也是为格力员工子女提供的福利。

    越来越多企业给员工造房子

    对此,很多小伙伴都是羡慕嫉妒恨,但其实阿里、腾讯、京东等科技公司,都在为员工提供住房福利,如无息购房借款或为员工修建低价的房子。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开始为员工住房而考虑。

    而在政策上,企业福利分房的暖风频吹,2017年12月,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相关规定,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性住房,后来这条政策一度被误读为,国有企业又可以自己盖房然后福利分房了。后来北京住建委还发表了声明,意思是说,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性住房,然后这些住房,严格按照摇号在全社会进行分配,不是让国企分给员工的。目前光北京这块就有12万套在建。

    企业自建房总得有点好处,否则哪有动力?特别是租赁方面,优先照顾企业内符合住房资格的员工,这肯定是无可厚非,想必很多企业也都会这么干。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如果你有资格可以申请保障房,那么企业的自建房你有很大的概率申请上。如果你没有资格,那么可能还是不行。预计未来越来越多的有能力的企业会想各种办法建立租赁住房,然后留出一部分租或者免费提供给员工,解决员工的实际需求,而剩下的一部分回馈社会,进行公开摇号申请等等,这种房子以租为主,至于产权能不能转移,各个地方可能不一样。

    为什么说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为员工盖房子?其实如今社会的发展让人才的流动已经明显加快了,原来那种在一个单位一干就是一辈子的情况,现在越来越少,高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基本上换工作的周期就是1-2年,所以这事让各大公司很头疼,频繁的人才流动,无疑增加了公司的成本。

    但猎头这个行业已经很发达了,你又不能阻止别人高薪挖人。也不知道该把他的收入涨到多高才算安全,所以对于人才根本就没有护城河。特别是传统的国企或者制造业企业,更是给不起互联网企业的收入,就连之前高富帅扎堆的金融和地产,也遭遇互联网行业频频挖角,所以对于这些企业来说,用住房福利捆住员工手脚,这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