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籍无房者租公租房可落户 利好京籍无房群体

    京籍无房者租公租房可落户,这可绝对是个大好的消息!2017年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发布关于“京籍无房者租公租房可落户”公开征求意见,这项决定,可以让在北京生活的,拥有北京户籍的,却无房的家庭,在租借的地段可以办理户口登记,这样就可以让学龄子女就近上学。

    京籍无房者租公租房可落户
    京籍无房者租公租房可落户

    这个利好无房群体的政策,广州是最先在全国发布的,广州的具体政策是,如果你是广州户籍的居民,在同一个区域,连续租房并在那居住有3年以上的,住房租赁监管平台也有登记备案,加上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子女到了年龄,就可在该区就近上学。

    北京的这项政策还是双向的

    除“户籍不在此区域,但是租房可就近入学”外,还可以进行户籍迁移。只要在这片区租房,可到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然后就可以去街道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如果没有本地户籍,就依法去办理居住证。

    又可受教育又可落户,未来到北京打拼的群体,就可以放心的先租后购,慢慢过渡。

    京籍无房者租公租房可落户
    京籍无房者租公租房可落户

    租房一方,终归是弱势群体,怎么保障这些承租人权益?

    租房的人,最担心租住一段时间,房东就不给租住了,这时候,为了避免出现这个状况,就是鼓励租户签订长期租赁合同。而住房租赁方,出租自有住房的时候,除承租人另有要求,将自己房子租赁出去,期限不得低于3年。

    租金方面,出租人只要合同一签订,在合约期内就不能单方面随意提高租金。拥有房产的一方,如果在合同期内,想要单方面结束租赁行为,需要提前三个月的时间通知到承租人,不能暴力驱赶,也不能在承租人不同意的情况下随意进入房间。

    那在这当中,政府搭建住房租赁监管平台,起到什么监管作用?所有的数据都在这个平台上,方便租赁方与承租方在此查询信息,了解信用评价等。

    如今政府正在提高租赁的福利,也就是朝着房子是拿来住的方向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