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冰箱巨头新飞 一代巨头倒下皆因一步错步步错

    说到曾经的冰箱巨头新飞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一句熟耳端详的广告词“新飞广告做得好,步入新飞冰箱好”。当初的新飞集团是中国知名的家电制造标杆,是大家都在使用的国民电器。但是时至今日,一代巨头轰然倒下,正在面临着停产重组的命运。

    冰箱巨头新飞
    新飞将面临重组

    “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时至今日,在河南新乡当地提起冰箱巨头新飞,这句广告词几乎仍然能让每一个当地人脱口而出。如今,曾经作为冰箱行业“四朵金花”之一的新飞电器可能正面临着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11月30日,新飞电器员工雷雨和其他仍然在岗的同事收到通知,从12月1日起“离岗休息”。至此,新飞电器全面停工,每个部门只保留一两个人值班。

    冰箱巨头新飞
    冰箱巨头新飞倒下

    一代冰箱巨头新飞倒下的那一天终于还是来了。一个月前,新飞电器发布全员信,宣布停止生产活动,进行重整工作。彼时,首批停工的是新飞各生产线上的全部工人,其他技术人员、行政人员等办公室员工仍然照常上班。11月23日,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根据债务人的申请,该院已作出裁定,分别受理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申请重整三案,同时指定了北京一家律所为管理人。《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新乡市政府了解到,目前,管理人团队已正式入驻新飞电器,启动债权申报、审计评估等各项工作。

    昔日巨头

    在新乡当地,不少人对于冰箱巨头新飞的历史耳熟能详。1984年,在新飞第一代领导人刘炳银的带领下,新乡当地一家小型军工企业新乡市无线电设备厂被改造成新乡电冰箱厂。4年后,新飞销售收入、利税、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创利税四项指标在新乡市均排第一。

    在上世纪90年代,进入新飞工作被当地人视为一种荣耀。彼时,在新乡员工月收入普遍只有数百元时,新飞员工的收入已经能达到1500元、1600元。1994年,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河南新飞集团和新加坡丰隆亚洲的子公司丰隆电器私人有限公司及新加坡豫新电器(由河南省驻新加坡办事处创办)三方合资,成立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其中,新飞集团占股49%,新加坡两方分别占45%和6%。

    据媒体报道,当然冰箱巨头新飞合资的时候,新飞即投产一条新的无氟冰箱生产线,冰箱产量从36万台上升到100万台以上,税后净利润达到3.15亿元。1996年,新飞进入中国冰箱品牌前三强,市场份额接近20%。多名新飞老员工回忆称,在当时的新飞冰箱一部,即新飞电器现在的总部所在位置东门为冰箱出货大门,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从新乡市东大道排队在新飞东门拉冰箱,新乡市的东大道也因此而命名为新飞大道。

    2001年,刘炳银突然病逝,由其指定接班人李根担任新飞电器总经理。一位熟悉李根的新飞前员工称,李根本身管理能力和理念也非常不错,带领新飞稳步发展直至2005年新加坡丰隆亚洲控股新飞电器。

    步步衰落

    新加坡丰隆亚洲入主新飞电器被多位新飞前员工及业内人士视为冰箱巨头新飞当年衰落的开始。2005年,新乡市政府将新飞集团在新飞电器所持有的39%国有股权作价5.1亿元转让给丰隆亚洲。此次交易完成后,新加坡丰隆亚洲持有新飞电器90%股份,新飞集团持有10%股份。新加坡丰隆亚洲入主新飞电器之后,在多名老员工看来,新加坡方面管理层与中方相处并不愉快。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