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首段光伏高速公路亮相 不仅能发电还能充电融雪

    好消息一波接着一波来,一项交通行业与新能源产业,深度融合的“黑科技”来了。我国建设全球首段光伏高速公路亮相,电动汽车在高速公路可边跑边充电,实在是太厉害了。国内首段光伏高速公路亮相了,不仅能发电还能充电,这场颠覆性革命即将要打响了。

    首段光伏高速公路亮相
    国内首段光伏高速公路亮相

    今日,一段被誉为“黑科技”的高速路面在山东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上亮相,这段高速公路能晒太阳发电,电动汽车开上路就能充电,下雪后自行融化路面积雪……这段交通运输与新能源相结合的“黑科技”高速公路正是光伏路面。据了解,这是全球首段承载光伏路面研发与铺设的高速公路。

    利用光能充电可融化路面积雪

    在今天亮相的这段长度1公里左右的光伏路面高速公路两侧,树立着高耸的路灯,“这在全国范围内是很少见的,因为我们的光伏路面可以将吸收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以太阳能发电的原理用于道路两旁路灯的供电。”道路的研发团队专家、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张宏超今日上午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光伏路面目前是随着太阳的升起自动发电,保守估计一年能供电一百万度以上。”

    首段光伏高速公路亮相
    中国首段光伏高速公路亮相

    红星新闻记者从研发团队专家、山东光实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道路工程师李武处了解到,今天亮相的这段光伏路面约1080米左右,主要为大货车通行的主车道和紧急停车带两段组成,“针对不同的两种路面,我们采用了两种路面板材”。

    张宏超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肉眼看上去,这段光伏路面的表面材质像毛玻璃的材质,但实际上是一种类似于“透明混凝土”的新型材料,“经过试验检测,这种材料的路面摩擦力是常规沥青路面的几倍”。

    除了摩擦力高于常规沥青路面以外,这种新型材料的抗高温能力也高于普通沥青路面两倍多,“夏季一般路面的温度最高可以达到60度以上,70度以下。”张宏超表示,“常规沥青路面,因其表面为黑色,所以吸热更强,其表面下2公分的温度达到60度左右。”这种新型材料在进行高温稳定性实验时,实验结果显示,其抗高温能力超过了163度。此外,张宏超表示,这种新型材料其承重性能也是普通沥青或混凝土路面的十多二十倍。

    当然,这条“黑科技”道路最“黑”的地方在于——可充电、可融雪。李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此次亮相的光伏路段,将在地端设无线充电设备,新能源汽车可以通过共振原理,使其车端接收设备与地端设备相连接,车可以一边跑一边充电。同时,在道路旁边,还有融雪装置,能够实现电热转换,同步融化路面积雪,“目前,我们在路面预留了充电设备,我们的第一步是发电,充电和融雪的功能将在下一步推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