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价值投资逻辑渐趋成熟 新三板制度改革正有序展开(3)

    随着一批新三板企业成功过会、主板上市,巨大的财富效应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目光。“跨市场套利”,这一原本属于PE等投资机构的利器,成为最受欢迎的新三板投资逻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344家新三板公司宣布接受IPO辅导。

    除去全年停牌的4家企业,101家拟IPO做市股年内交易总额逾200亿元,占全市场做市股总成交额比例超过两成,“吸金”能力可见一斑。部分股票更是呈现出逆势上扬的态势,如“幼儿教育龙头股”亿童文教,截至6月份停牌前,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4%,最高涨幅达34%;有“比亚迪概念股”之称的安达科技年内涨跌幅逾200%,更是以高达34亿元的成交额位居拟IPO企业年成交额榜首。

    转板之外,并购市场是由上市公司主导的“猎艳场”。据统计,2017年披露的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宗数高达120余起,交易规模超过460亿元,相比之下2016年仅100余亿元。并购案例增多的同时,被并购企业的估值却呈现下降趋势,从2016年的25倍降至19倍左右。鼎钧资本分析认为,新三板并购正走向低溢价对应高盈利的阶段,这为有眼光、战略意图明确的上市公司提供了做大做强的好机遇。

    制度改革破冰

    纵观全年,从中央到各部委,各个层面上都多次提及积极发展新三板,推动市场改革发展。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这是“新三板”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12月22日,新三板一揽子制度改革方案,在市场各方的期盼中正式落地。这次改革确立了以市场分层为抓手,统筹推进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监管等各方面改革的总体思路。2018年1月15日,新三板将正式步入集合竞价和大宗交易时代。盈科资本合伙人许玲认为,新三板为私募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一个更为公平公正的平台。随着制度改革的破冰,这个市场很可能即将进入春天。“盈科一直都在积极寻找‘绩优股’,未来盈科仍然坚定的看好这个投资‘春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经历过高潮和低谷的新三板,这次改革为市场的未来发展打下基础,预留进一步改革的空间。我们有理由期待,以2018年为起点,新三板市场将会迎来波澜壮阔的改革篇章。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