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严厉处罚编造传播期货市场虚假举报信息案

    一个没有注册的“中国蛋品流通协会”,一封耸人听闻的公开“举报信”,导致鸡蛋期货价格暴跌;无独有偶,一条“有色中心网站”编造的做空举报信息,在吸引眼球的同时扰乱了镍期货价格。近期,证监会重拳出击,对上述两起编造传播期货市场虚假举报信息的案件相继进行了严厉处罚。

    期货市场虚假举报信息
    严查期货市场虚假传播

    市场人士认为,继前期证监会查处多起编造传播股市虚假、误导性信息案件后,上述两起案件的查处成为证监会维护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的又一强烈信号。

    “协会”当幌子耸人听闻博眼球

    今年11月,证监会通报查获一起以未注册“协会”当幌子,以耸人听闻的公开“举报信”编造传播期货市场虚假信息的典型案件。

    2016年6月上旬,鸡蛋期货主力合约JD1609价格持续上涨,“中国蛋品流通协会”部分“会员”因持有该合约空单,出现较大亏损。据记者了解,该“协会”并未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没有办公地点,没有章程,仅是由部分蛋品贸易商和养殖大户成立的松散型民间组织,现在“会员”约300人。

    为减少空头交易损失,“协会”秘书长曾某雄召集个别“会员”,商议决定公开发表关于鸡蛋期货的负面消息,以打压JD1609合约价格。2016年6月14日,在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曾某雄捏造“鸡蛋期货遭多头恶意炒作”的虚假信息,写成《转交给大商所领导的一封信——中国蛋品流通协会联名上书》(简称“联名信”),信中要求监管部门查处投机资金及价格操纵。为吸引眼球,信中还夸大事实、危言耸听,称“有鸡蛋养殖户因套期保值被逼借高利贷,即将家破人亡”。

    6月15日上午7点10分,曾某雄在其任管理员的中国蛋鸡信息网论坛上,使用“蛋品流通协会”账号发布联名信,并发到相关微信群中。联名信经农产品期货网、新浪财经转载并通过微信传播,相关虚假信息迅速扩散,对JD1609合约价量造成明显影响,当日该合约成交量28.98万手,创下近5个月新高,收盘结束合约价格下跌152点,跌幅3.87%,盘中最大下跌160点,最大跌幅达4.1%。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