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面呈两极分化态势 总量宽松与结构性短缺并存

    年末收官之际,资金面呈现两极分化态势:一边是隔夜资金供给相对充沛,短期资金不再是“香饽饽”;另一边是中长期资金步步收紧,跨年流动性始终是“春雨贵如油”。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最新显示,隔夜Shibor已回落至2.6%左右的阶段性低位,而1个月Shibor涨超4.9%,一路越过了年中的利率高点,攀上了2015年4月以来的最高峰。

    资金面呈两极分化态势
    资金面步伐步步收紧

    天风证券固收研究报告认为,这一“割裂”的表现背后,是由于资金面总量宽松,而跨年资金受制于时点因素而利率高企,折射出债市机构负债端的结构性短缺问题。

    “割裂”的资金面:走势两极分化

    进入12月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明显收紧。最近4个交易日,央行接连暂停逆回购,累计净回笼2900亿元。回顾12月至今,央行已经从公开市场抽回4590亿元流动性。相比11月份大额投放5080亿元资金的“填谷”操作,12月央行操作思路以“削峰”为主。

    即便如此,市场流动性总量仍基本充裕,12月整体短期资金价格平稳。昨日央行公告称,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仍将继续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央行的连续“抽水”使得隔夜Shibor略有承压,昨日收报2.666%,但全月基本在2.5%至2.8%之间徘徊,价格中枢显著低于前三个季度末时点的位置,短期资金不再是过去的“香饽饽”。

    相较于隔夜资金的宽松,中长期资金价格却节节攀高,跨年流动性始终是“春雨贵如油”。1个月Shibor已经连续21个交易日上涨,升至4.93%的高位,创下自2015年4月以来的新高。其他中长期的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期Shibor也集体突破两年半来高位。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