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面呈两极分化态势 总量宽松与结构性短缺并存(3)

    此外,银行与非银机构之间的结构性不平衡也较为明显。代表银行间市场利率的R007和DR007加权平均利率利差已经走阔至88个基点,处于高位。交易所资金拆借成本更是直线飙升,主要源于银行年末资金额度压力下融出资金有限,非银机构年末头寸难平。

    展望:多因素“滋润”跨年

    展望明年,元旦后春节前的流动性仍面临集中取现、财政缴税等常规因素的压力。此外,2018年起同业存单将正式纳入MPA考核。虽然银行已提前筹备,降低同业存单的负债端占比,但未来到期规模不低,仍可能对流动性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中小银行。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当前的资金结构性紧张不必过于忧虑。从目前来看,跨年和春节期间的资金面将得到财政支出和定向降准的多重“滋润”,流动性总量无忧。短期资金继续保持充裕,中长期资金在度过阶段性紧张后也将逐步企稳。

    央行相关负责人此前明确表示,预计12月份财政因素将净供给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明年初普惠金融降准措施落地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对于2018年春节前主要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流动性需求,央行也已作了安排。总的来看,银行体系跨年、跨春节流动性供应是有保障的。

    业内人士预期,针对普惠金融的定向降准资金,将有效缓解银行间流动性结构性紧张。与此同时,由于明年春节的时间晚于往年,各机构也有充足时间提前筹备。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