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面呈两极分化态势 总量宽松与结构性短缺并存(2)

    除了不同期限资金价格的两极分化,不同机构和市场的“割裂”格局也十分明显。临近年末,非银机构融入资金的利率大幅飙升,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之间报价差异明显。昨日,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GC001、GC007盘间利率分别最高冲至17.005%和14.69%,非银机构跨年资金拆借压力较大。

    结构性短缺:同业存单价格飙升

    “割裂”格局的背后,折射出今年以来金融机构负债端的结构性不平衡问题。在资金跨年续作、年末考核等多重压力下,银行同业存单的发行价格飙升。彭博数据显示,目前AAA级1个月、3个月和6个月期同业存单收益率估值分别报5.35%、5.20%和5.15%,均为2015年以来的历史高位。

    天风证券固收研究团队在报告中指出,今年以来,每次跨季时同业存单利率均会大幅上行,而本季度同业存单的上行高点已经超出了二季度,更是反映出目前银行间机构结构分化的问题并没有好转。

    从银行体系内部来看,农商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面临更大的流动性压力,临近年末同业存单发行量明显攀升。不同于大行具有存款规模的优势,近年来中小银行主要通过发行存单来获取资金,主动管理负债。最新数据显示,本周同业存单净融资额由负转正,目前已达879亿元,为近期高位。

    招商证券债券研究报告指出,过去货币基金是持有存单“金主”,此外中小银行之间也以存单为流动性余缺的“调节枢纽”。不过,由于政策限制与考核范围的拓宽,原有模式正在失效。在流动性新规、MPA考核纳入同业存单、机构同业去杠杆等影响下,以往模式无法填充资金缺口,中小银行只能以抬升溢价的方式吸引投资者持有存单,进而获取流动性。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