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加强投后管理 通报违规PE名单建立黑名单制度(2)

    “整体来看,要求保险机构加强投后风险管理,属于正常的合规性监管范畴。整个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风险和合规性整体可控,这次风险排查,主要是加强合规性要求,防范保险资金投向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具有稳定现金流回报预期等禁投领域。”某保险资管公司非上市股权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发布通报的同时,保监会还表示,切实强化功能监管,加强对涉及保险资金投资的股权基金投资机构及中介机构的合规性监管。同时,进一步完善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基金的事后报告监管机制,督促保险机构强化对股权基金投资的持续跟踪、评估和报告。并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禁止保险机构与存在合规问题的相关机构开展业务。

    事实上,这并非保监部门首次提及建立合作机构“黑名单”制度。为防止出现类似“侨兴债”的风波,去年,保监会明确要求严格选择合作的互联网平台,不得与存在设立资金池、非法集资等互联网平台开展合作。

    规模放量同时风险不容忽视

    自2010年保监会下发《办法》、允许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和私募股权基金以来,股权投资便成为保险机构投资的重要出口之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直接投资规模达1.34万亿元,PE基金(私募股权投资)规模达5031亿元,股权投资计划规模达2692亿元。

    在规模放量的同时,风险亦不容忽视。在谈及股权投资潜在风险时,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副主任贾飙曾表示,在保险业外部,投资管理机构能力良莠不齐,产品形式由简变繁,部分产品存在层层嵌套,交易环节缺乏透明度、投资链条延长,杠杆水平有所提升,通道业务不断增多,各类不规范现象一直存在。

    在具体谈到私募股权投资时,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曾公开表示,私募基金是保险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保险资金期限长、金额大、持续稳定的特性,既有较好的契合度,对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拉长资产久期,管理资产负债期限错配,促进投资收益持续稳定,有效分散投资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