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藏在农村的这些老手艺 有人靠它城里买房有人挣不到钱

    随着农村的不断发展,农村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先进。一些传统的老手艺也随着时间慢慢被大家遗忘。藏在农村的这些老手艺,有人靠它城里买房,有人却日入不到百元,看来这些老手艺慢慢开始被淘汰了。这些老手艺的生存空间被挤压的越来越小,老手艺渐渐随岁月远去。

    藏在农村的这些老手艺
    农村老手艺

    老手艺是一代代匠人通过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传承下来并经历史验证的传统技艺,不仅仅是一种物化的呈现,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文化、情感,甚至宗族间深厚而绵密的传承,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些老手艺正在逐渐消失。2017年,摄影师关注了一些民间的老手艺人,他们因为依恋,依然在坚守手中的技艺,并通过这种技艺换取生活的资本。

    藏在农村的这些老手艺
    农村传统老手艺流失

    1月1日,家住山西芮城县阳城镇阳干村桃洼自然村的翟安民老人在儿子的协助下,在家门口的一块空地上埋锅搭灶,进行一年一度的用原始土办法烧制柿子酒。84岁的翟安民从祖辈那里学了一手烧制柿子酒的技艺,他说现在掌握用原始方式烧柿子酒技艺的大多为老年人,年轻人或外出打工或因柿子酒价格低而不愿意学。他每年只烧100多斤的柿子酒,小部分自己喝,大部分会以每斤15块钱的价格卖出去,给家里增加些收入。

    藏在农村挣钱老手艺

    4月21日,韦绍杰蹲在路边的阴影处吃馍馍。今年52岁的韦绍杰是一名修簸箕的匠人,家住河南洛宁县,因为当地修簸箕的匠人较多,挣不到钱,就将自己和自行车一起放到长途汽车上跑到山西平陆县的农村,每天骑着自行车走村串巷修簸箕。他说,随着簸箕的使用率降低,修卖簸箕越来越难挣钱,平时一天也就挣个几十块钱。

    1月2日,王贞草老人制作的嫁女花馍系列。王贞草是山西临猗里寺村的花馍老艺人,从小跟着母亲走东家串西家帮乡亲捏花馍,学得一手好手艺。后来,看到别人凭手艺挣钱,她也在县城边开了个花馍店,专门制作各种花馍出售。通过这种老手艺,不但在几年前就为儿子盖起了一座两层小楼的院子,还在城里为孙子定了一套单元房。

    1月7日,67岁的姚引珍做在炕上缝秸秆箅子,她做出的箅子不仅自己使用,还拿到集市上去出售。箅子是架在锅里用以支撑食物、蒸焖食物的炊具,多为圆形。“我做的箅子价钱不贵,大的一个五块钱,小的一两块,一星期能卖百十块钱。”

    1月8日,赵怀玉老人正在剪制一幅鸡年窗花。家住山西省永济市下吕芝村的赵怀玉今年已经80岁,她从小跟着母亲学得一手剪窗花的好手艺,剪的窗花线条清晰、喜庆热烈,既有传统的质朴、拙趣,还具有独创的美感,深受百姓喜爱,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剪窗花能手。老人在春节前剪的窗花会拿到集市去卖,一幅的价格是3元到5元,每次都卖得干干净净。

    5月28日,山西新绛县泽掌村的花馍艺人们正在捏制老虎馍。老虎馍是晋南花馍的一个品类,过端午蒸老虎馍买老虎馍,是当地民间祭祖、祈福平安吉祥的端午节传统习俗。58岁的卫栓女和老伴在村里开了一家已有12年历史的蒸馍铺,为赶端午节销售旺季,提前两天雇了5个花馍老艺人在店里捏制老虎馍。卫栓女说,自家的馍铺一年可以收入4-5万元,但孩子感觉挣得少,不愿跟着他们学做花馍。

    1月2日,65岁的薛羊圈正握着漏瓢忙着为村民漏粉。进入寒冬,特别是气温降至零度以下后,山西永济土乐村的红薯粉条加工点就开始生火搭灶,用传统工艺为村民漏粉条。老薛被村民称为铁手,别看他已经是六旬高龄,却拥有着强健的臂力,可以连续举着漏瓢将一盆几十斤的面团漏完,中间不休息。据了解,老薛干一天可以收入200多元。

    7月16日,吴梅玉老人在自己的工作室创作剪纸作品。78岁的吴梅玉是山西芮城的一名农村妇女,她从64岁才开始学习剪纸,仅仅用10年时间,就从一名对剪纸一窍不通的家庭主妇,成为目前在当地远近知名的剪纸高手。去年,老人靠剪纸就挣了3万多元,其中一幅卖了2800元。

    3月14日,董书成在山西永济一个庙会上做糖画。49岁的董书成是河南安阳人,从小跟着父辈学做祖传的手艺--糖画,目前其糖画技艺已是市级非遗项目。董书成以前是一家企业的工人,企业破产后,他和几个朋友开了一个实体企业,结果效益也不好,亏了,为了生计,他重新拾起糖画技艺,从三年前开始游走在我国北方各地的庙会、景区做糖画挣钱,平均一个月有5、6千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