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藏在农村的这些老手艺逐渐消失 有人靠它城里买房

    农村,有很多的农村绝活,也有很多无人继承的老手艺,有的一年能挣几十万。今天给大家说一个藏在农村的这些老手艺,有人靠它城里买房,有人却日入不到百元。在以前,农村有很多老手艺,可是现在却慢慢失传,因为没有年轻人愿意学了。

    藏在农村的这些老手艺
    农村老手艺

    在农村,手艺已经慢慢变的越来越少了,现在基本都是找不到好的技艺人,因为现在很少的年轻人愿意留在乡村里,而学这些更是现在很多年轻人所不喜欢的。揭秘藏在农村的这些老手艺,有人靠它城里买房,有人却日入不到百元。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藏在农村的这些老手艺
    农村传统老手艺流失

    老手艺是一代代匠人通过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传承下来并经历史验证的传统技艺,不仅仅是一种物化的呈现,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文化、情感,甚至宗族间深厚而绵密的传承,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些老手艺正在逐渐消失。2017年,摄影师关注了一些民间的老手艺人,他们因为依恋,依然在坚守手中的技艺,并通过这种技艺换取生活的资本。

    1月1日,家住山西芮城县阳城镇阳干村桃洼自然村的翟安民老人在儿子的协助下,在家门口的一块空地上埋锅搭灶,进行一年一度的用原始土办法烧制柿子酒。84岁的翟安民从祖辈那里学了一手烧制柿子酒的技艺,他说现在掌握用原始方式烧柿子酒技艺的大多为老年人,年轻人或外出打工或因柿子酒价格低而不愿意学。他每年只烧100多斤的柿子酒,小部分自己喝,大部分会以每斤15块钱的价格卖出去,给家里增加些收入。

    藏在农村挣钱的老手艺

    4月21日,韦绍杰蹲在路边的阴影处吃馍馍。今年52岁的韦绍杰是一名修簸箕的匠人,家住河南洛宁县,因为当地修簸箕的匠人较多,挣不到钱,就将自己和自行车一起放到长途汽车上跑到山西平陆县的农村,每天骑着自行车走村串巷修簸箕。他说,随着簸箕的使用率降低,修卖簸箕越来越难挣钱,平时一天也就挣个几十块钱。

    1月2日,王贞草老人制作的嫁女花馍系列。王贞草是山西临猗里寺村的花馍老艺人,从小跟着母亲走东家串西家帮乡亲捏花馍,学得一手好手艺。后来,看到别人凭手艺挣钱,她也在县城边开了个花馍店,专门制作各种花馍出售。通过这种老手艺,不但在几年前就为儿子盖起了一座两层小楼的院子,还在城里为孙子定了一套单元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