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最富村负债389亿 华西村壮丽事业跌向衰落

    说起江苏华西村想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是举世闻名中外的富豪村,每家每户住上别墅、开豪车,存款上千万。但昔日闻名的中国最富村负债389亿!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到底经历了什么?从最富村到负债389亿,令人唏嘘。一起看看相关情况。

    中国最富村负债389亿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的名头你一定听说过,这个财富神话已经持续了半个世纪,但近些年却出现了状况。别看华西村只是长三角的一个村,但这里的人们生活水平甚至比上海还有高,用“富到流油”形容也不为过。同时,华西村也不只是个村,同时它也是一个企业:华西集团。

    中国最富村负债389亿
    华西村负债389亿

    华西集团旗下涉及产业非常广泛,钢铁、纺织化纤、旅游业、金融业等等,根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第一季度,华西集团旗下共有208家公司,总资产近542亿,可以说是个非常庞大的帝国了。但同时,在负债方面,总负债高达389.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8.78%,有息负债245.7亿元。

    华西村负债率

    其实早在《纽约时报》对华西村的报道中,就有华西村领导承认村上有些企业靠贷款融资,负债率高达企业总资产的60%以上。行业、商业模式和商业环境不同,负债率只能作为企业经营健康与否的参考。但华西村有点不一样,它脱离正常的自由市场经济,表面的繁华很大程度上建立在绑架银行的基础之上。银行对华西村的持续输血,让很多依靠高利贷生存的企业深感无奈。

    发展优势不复存在

    华西村产业多,钢铁、纺织、旅游是其三大支柱。在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的带领下,“华西法兰”成为亚洲最大法兰基地,出口日本的不锈钢法兰占到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华西扁钢”,则是中国唯一通过CE认证(欧洲统一标准认证)进入欧洲的产品,出口量占到全英国总量的五分之一。钢铁业正是华西村百亿级的“印钞机”。

    华西纺织业也风生水起,毛纺厂、棉纺厂、织布厂、服装厂等全产业链贯通。其中,“华西村”西服曾被评为“十佳品牌”,“华西村”商标被认定为“国家驰名商标”。

    华西搞旅游则更神奇。早年由于是农业典型,来华西参观考察的人就络绎不绝,于是几十年前开始收10块钱门票(如今150元),还被炮轰“华西村人掉进了钱眼里”。此后,华西村又推出“工业观光游”、“三农基地游”,数百万游客蜂拥而至,“躺着”年赚过亿,人们不由得佩服吴仁宝的眼光精明又深邃。

    但如今,钢铁全行业不景气,华西钢铁步入亏损;纺织业毛利率下降;旅游业虽然极有特色(主要是听村领导做报告,讲华西村致富故事),却高峰已过,增长乏力。

    2003年吴仁宝的儿子吴协恩接班成为新一任的华西村“大管家”后,便有了着手调整产业路线的打算。2015年,华西股份确立“投资+融资+资产管理”金控平台战略,涉足银行、证券、期货、基金等多领域,全面向金融领域发展,寻找出路。

    实际上,华西村最大的麻烦并非企业亏损,而是无法将亏损企业一关了之。传统产业解决了大量村民就业,仅钢铁业就容纳了2.5万人。华西村产业大调整的同时,要考虑村民就业。

    俗话说花无百日红,所谓的天下第一村已经不似当年风光,这其中不关乎制度因素,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任何企业固步自封,都只会被淘汰。曾经的辉煌,如今已经不再,有人说华西败于体制,也有人说华西败于污染,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