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朝鲜人用上了智能手机却高兴不起来 揭秘朝鲜神秘国度

    说起朝鲜这个国家,大家对这个人口只有2500万人口的家国认知有多少?有人说朝鲜是个封闭的国家!最近,有消息称朝鲜人用上了智能手机,却高兴不起来,这究竟是怎么个情况?朝鲜目前已经有400万手机用户,朝鲜人用上了智能手机,却高兴不起来的原因竟然是朝鲜政府雇人全天候监控用户手机。朝鲜这是作何用意呢?

    朝鲜人用上了智能手机
    朝鲜人用智能手机被监控

    对于神秘国度朝鲜,人们的印象也许还停留在“观光客要把手机藏起来,以免造成恐慌”这样的画面上。事实上,现在的朝鲜已经有很多人用上了智能手机。据《华尔街日报》12月18日报道,作为身份象征的手机正在朝鲜变得越来越常见,人们还可以用手机上“内联网”获取信息。

    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资深研究员金永贺(KimYon-ho)估计,目前朝鲜拥有约400万手机用户,约占该国人口的六分之一,是2012年手机用户数量的四倍。他们使用的手机由国内制造商生产,或由从中国进口的零部件组装而成,每部售价高达500美元。其中,最上档次的手机看起来与iPhone相仿,名为“阿里郎”。

    朝鲜人用上了智能手机
    朝鲜人用上智能手机了吗

    不论何种型号的手机、电脑,都统一使用朝鲜国内开发的操作系统。系统会将用户引导至一个预装了金正恩演讲和朝鲜菜谱的“内联网”上。在网上,他们可以浏览一个线上采购网站,上面提供来自约150家朝鲜零售商的产品;还可以登录一个旅游网站,在线规划自己的朝鲜国内游。

    朝鲜人用智能手机被限制

    “内联网”上还有电子书,只不过选择有限,《金日成回忆录:与世纪同行》便是其中之一。据一名脱北者说,“内联网”速度很慢,下载一本书可能需要几天时间。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手机在给民众提供打开新世界的同时,也给朝鲜当局提供了全方位监控的新渠道。

    前不久脱北的一名朝鲜女子说,拥有一部手机起初是让她很得意的。但是,当得知政府雇人全天候监控国民的手机后,自己便得意不起来了。

    与脱北者合作的研究人员和组织称,朝鲜所有手机、电脑的操作系统都自带内置审查和监视工具,并且切断了用户与互联网的连接通道。当局可以用监视软件远程删除某台计算机上的文件,也可以阻止用户共享文件。

    分析过朝鲜小型电子设备的德国研究员格鲁诺(FlorianGrunow)还在电脑上发现了一种叫TraceViewer的工具,用于记录软件的使用情况和“内联网”的浏览历史。这个工具会随机截图,用户可以在设备上看到截图,但无法删除。走在路上,警察可以随意拦下行人,检查他们手机里的内容。

    据脱北者称,早先朝鲜人还可以通过走私入境的U盘或者储存卡得到一些外界世界的信息。有了手机之后,由于新型操作系统装有更严密的监控软件,他们反而很难再看到国外媒体的内容了。

    有专家认为,由于朝鲜国内访问互联网受限,普及智能手机和网上活动恐怕仍是朝鲜当局巩固统治的一种手段。

    美国国防部前分析师鲁斯蒂奇(RossRustici)说:“只要朝鲜老百姓主要消费的是政府宣传内容,我觉得短期内智能手机不会产生动摇朝鲜社会稳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