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产税明年进入立法程序 业内预测或至少需要十年

    近年来由于受到房价不断上涨的影响,还没有买到房的人一直都希望能够盼望到房产税的到来,但是对于那些有房的人来说就不是一件好事了。此前在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中提到现在正是房地产税立法程序较为良好的时机,并预计房产税明年进入立法程序。不过业内对此却不太看好,并表示或许在十年里都立不了法。

    房产税明年进入立法
    房产税什么时候征收

    日前,据有关媒体报道称房产税明年进入立法程序。据悉,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房地产税制度。此前在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中,也将房地产税法列入预备及研究论证项目。“预计2018年房地产税有望进入立法程序。”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

    房产税明年进入立法
    房产税怎么征收

    朱海斌认为,与过去两三年相比,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库存量明显下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房产税明年进入立法程序是较为良好的时机。“政策规定力争在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2020年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改革任务。”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地产税的推进要以立法为前提,短期不会征收,但预计到2020年会有很多实质性的征收措施出现。

    房产税进入立法程序

    “将会有一套具体的、专业化的评估方法。”贾康表示,房地产税与正在征收的房产税不一样,现在的房产税是针对经营性的房产,不涉及住房。只有上海和重庆两地的试点涉及一些增量和高端存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此前也表示,无论是宏观调控还是地区平衡,房地产税都是一个非常好的税种。另外,房地产税是对资产征税,会打击投机性的房屋囤积,不会影响老百姓的工作积极性。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税的征收对国家来说是一件好事。

    尽管房产税明年进入立法程序的消息已定,但是房天下控股副总裁司智表示,政府非常有动力收,开辟税源,未来不动产税肯定是政府收入主要来源,但是目前征收难度远大于卖地,所以至少还要十多年才会全面推出,一线城市这些逐步无地可卖的地方政府会先试点。并且现行通过立法至少三年,什么时候执行还不清楚,如果不加速,十年都立不了法,因为外界的反对意见太大了。

    近年来有关我国将要征收房产税的消息时不时都要传出来一次,并且都会成为大家的关注焦点。虽然专家预测房产税立法仍需十年,但是为了能够尽快稳定房价房产税终究还是会来的。并且房产税是对资产征税,会打击投机性的房屋囤积,不会影响老百姓的工作积极性。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税的征收对国家来说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