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碳市场启动 意味着我国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开始构建(2)

    据了解,即将宣布启动的全国碳市场交易平台和结算将落户上海,其对应的登记平台将放在湖北。之所以要这样选择,是因为上海是我国金融中心,拥有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上海清算所是经央行批准的碳配额远期交易中央对手清算机构,建立全国碳市场的配套服务成熟。湖北碳市场自交易以来,总开户数、市场参与人数、日均交易量、市场履约率等有效指标都排名全国第一,而且湖北和山西、安徽、江西等省签订了“碳排放权交易跨区域合作交流框架协议”,在会员整合上有着较大优势并被各界认可。

    随着全国碳市场的启动,我国的碳排放将要从传统的行政指令式、经济补贴式节能减排政策,逐渐转化成基于市场机制的节能减排政策,让节能减碳的企业不断获得收益,从而催生企业创新发展和节能减碳技术创新,用最小成本促进达成减排目标。

    为扎实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相关工作,完善配额分配方法,夯实数据基础,确保数据质量,国家发改委根据《“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石化、建材、钢铁、电力等重点排放行业过去四年中任一年碳排放量达2.6万吨及以上的企业或经济组织提交2016与2017年度碳排放报告,并敦促第三方机构与地方政府在2018年3月底之前完成对报告的核查和复核。

    国际实践经验表明,碳市场交易绝对离不开碳金融。碳金融是指服务于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各种金融制度安排和金融交易活动,主要包括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和投资、低碳项目开发的投融资以及其他相关的金融中介活动。碳金融的主要目标是控制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合物、全氟碳化合物、六氟化硫六种温室气体排放,遏制全球气候变暖。

    欧盟碳交易体系的实践显示,包括碳期货、碳期权等在内的碳金融交易,是碳市场交易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大概占市场交易规模的九成以上。正因为此,再看看7个试点省市的碳交易就会发现,4年来7个试点市场出乎意料地推出了20余个碳金融产品。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