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旭升股份迅速成长 占领新能源汽车高端零部件领域(3)

    目前,如特斯拉ModelS、宝马i系列、比亚迪腾势、江淮iEV5、北汽E150II、长安逸动电动版等车型均采用了铝轻量化设计,未来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不断增长,将进一步拉动铝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

    “这是一个重资产行业,资金投入非常巨大,但仅仅有钱,没有几十年技术的积累很难玩得转,而且这一行对企业的管控能力要求非常高。所以,尽管国内有几千家企业在做,但真正能做好的没几家,而我们已经进入到这个行业的第一梯队。”徐旭东对旭升股份的能力颇有自信。

    在参观工厂时,记者了解到,公司的生产设备大多数从国外进口。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产品之所以有较高的毛利率,部分原因也是因为进口设备技术先进,设备产出率高,相对出现的质量问题少。这些都影响到成本,成本控制好了,毛利率自然会高。”

    近几年,随着汽车类产品销售快速增长,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和毛利率均呈上升趋势。一方面,因为公司长期定位于高端市场,且与特斯拉保持同步研发能力,公司具有一定的市场议价能力;另一方面,因为公司具备较强的管控能力,在通用型设备上的投入成本一般可以快速收回。

    基于现有模式产生的良好经济效益,公司计划在现有三个工厂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产能,公司第四个工厂正在建设当中。关于未来的发展规划,徐旭东透露:“未来做汽车领域的方向基本不会改变,因为汽车市场这块蛋糕很大。在汽车、新能源、轻量化里面,旭升股份都是走在最前面的。下一步我们将考虑进一步打通上下游,往集成化方向发展。”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