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大石油启动内部矿权流转工作 激活勘探开发市场(2)

    同时,举也可盘活矿权区块和未动用储量资产,激活勘探开发市场,促进高效勘探和低成本开发,对油改具有试验性的先导意义。中共中央、国务院此前印发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更加严格的区块退出机制,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

    中石化集团则在昨天宣布:华北油气分公司和河南油田已正式签署旬邑—宜君矿权区块移交协议,该区块正式流转至河南油田,标志着中石化矿权区块内部市场化流转改革、探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新模式也迈出关键步伐。

    旬邑-宜君致密油矿权区块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南部,地跨甘肃省正宁县和陕西省旬邑、宜君、黄陵等县,面积约2029平方千米,目前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165万吨,控制储量8496万吨。该区块致密油藏具有“低压、低渗、低产”的特点,有效开发动用难度大,目前动用储量1479万吨,动用率仅为14%。

    中石化副总经理焦方正表示,此举是中石化适应国家油气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探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的重要部署,是油田板块充分利用政策统筹优化资源配置、盘活现有资源资产、维护矿权权益的创新举措。目前,华北油气分公司和河南油田已全面完成旬邑—宜君矿权区块移交工作,实现了“资产不丢、管理不乱、运行安全、平稳有序”的目标。

    “推进矿权区块内部市场化流转改革,能够打破‘画地为牢’格局,有利于统筹盘活油田板块的矿权、储量、技术、人力、设备等资源资产,发挥整体优势,实现难动用储量的效益开发,也会倒逼承接单位创新体制机制,大幅降低成本和盈亏平衡点,创出低成本发展的新路子。”中石化油田事业部负责人对此解释说。

    据悉,下一步中石化将总结改革经验,筛选有利区块,加大流转力度,在盘活存量资源资产上见到更大成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还将采取合作开发、混合所有制等改革新举措,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把难动用储量用起来。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