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创业阵亡名单 共享经济市场成为死亡重灾区

    2017年悄然步入尾声,在过去的一年中共享经济的风潮袭遍全国,大量的创业者都挤入到了共享经济市场之中希望能够分到一份羹云。只是热度退却过后,曾经市场规模上亿的共享市场却沦为了死亡重灾区,根据2017创业阵亡名单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将近19家投身共享经济的企业宣告倒闭或终止服务。而共享经济市场也似乎就此进入到了寒冬之中。

    创业阵亡名单
    共享单车成死亡重灾区

    据品途商业评论统计,2016年中国的共享经济市场规模接近4万亿元,项目从单车、充电宝、手机,到睡眠舱、汽车、雨伞、服装、马扎等,可谓五花八门、层出不穷。在历经一年多爆发式增长后,“共享们”今年猛然刹车,沦为了2017创业阵亡名单的死亡重灾区。截至目前,共有19家投身共享经济的企业宣告倒闭或终止服务。其中包括7家共享单车企业、2家共享汽车企业、7家共享充电宝企业、1家共享租衣企业、1家共享雨伞企业和1家共享睡眠仓企业。

    创业阵亡名单
    共享企业阵亡名单

    在共享经济市场中,2017创业阵亡名单的死亡重灾区几乎都集中在共享单车企业之中。其中共享单车企业悟空单车就打响了共享单车倒闭第一枪。停止运营后,悟空单车将押金全部退还给了用户,总计约100余万元。悟空单车只是开始,共享单车的“猝死潮”仍在接踵而至。8月,町町单车宣布倒闭。10月31日,町町单车创始人丁伟表示,对于退不了押金的一万多用户,仍希望退还钱款,或者每人分到一台成本为1800元的单车。

    共享单车企业成死亡重灾区

    在2017创业阵亡名单中,最为饱受诟病的莫过于是使得“退押金难”问题蔓延酷骑单车,其与P2P平台诚信贷之间扑朔迷离的关系也让外界心生警惕。自9月中旬起,酷骑单车位于沈阳、合肥、郑州、西安等多地的分公司都陆续被曝出“人去楼空”。21世纪经济报道在11月21日的文章中指出,酷骑仍有7亿元押金未退还用户。到了11月,用户口碑都不错的小鸣和的小蓝相继离场。据小鸣单车员工,小鸣目前欠用户的押金大概在5000万元左右。他同时表示,小鸣单车现在仅剩微博一个退款通道。

    而小蓝单车的形势更加扑朔迷离。10月20日,小蓝单车曾发布公告称,用户于2017年10月30日之前申请的退款,将于2017年11月10日前退还完毕。而到了11月中旬,小蓝单车承诺的退款期限已过,却有不少网友反映并未收到退款。据《华尔街日报》分析,中国创业公司正习惯于棋子的角色。许多创业者认为,如果干得好,那么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就需要选择是接受腾讯或阿里的投资。若不接受,那么接受巨头投资的竞争对手就会坐享优质资源,将自己“杀”得片甲不留。

    共享充电宝从巅峰到谷底

    2017年上半年,王思聪与陈欧“吃翔”的赌注,使共享充电宝项目成为了资本市场的“网红”。2017年4月,共享充电宝企业融资情况逼近顶峰,仅半个月就有多家公司获得融资近3亿元。据IT桔子统计,2017年上半年,在共享充电宝领域,共发生19起投资事件,投资总额超10亿人民币。然而,进入下半年,共享充电宝开启了死亡的闸门,成为了2017创业阵亡名单中死伤最严重的战场之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