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开启资本全球化配置 保险资产需求和空间巨大

    12月12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主办的首届亚太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会上表示,保险资产管理作为国际资产管理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资产全球化配置已成为发展的必经阶段和必然趋势。

    我国资本全球化配置
    保险市场快速发展增长

    近年来,随着金融全球化和资本全球化的纵深发展,我国金融业顺应国际大势,开启了资产全球化配置的新浪潮。在这一背景下,保险业在探索境外投资业务和资产全球化配置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截至2017年10月末,保费规模已经达到3.24万亿元,同比增长19.9%;保险资产规模达到16.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94%;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4.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74%。

    曹德云预计,2017年全年保费收入规模将达到3.6万亿元,保险资产规模接近17万亿元。按照保险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年保费收入规模将达到45万亿元,保险资产管理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仅2017至2020年新增可运用保险资金累计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

    随着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保险资金累计规模的不断增长,为开展境外投资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总体来看,当前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呈现四个特点:一是资产类别逐步增加。从股票、存款、债券逐步扩大至股权、股权投资基金和不动产等,更加丰富与多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