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湾联盟”正式启动 杭州打造财富管理金融创新中心

    12月12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主办的首届亚太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论坛同期还将发布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巴曙松主编的《2017年亚太资产管理发展趋势与展望》。

    “港湾联盟”正式启动
    杭州金融经济发展战略

    会上,“亚太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学术委员会”正式揭牌,由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高尚全担任亚太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学术委员会名誉主席。同时“港湾联盟”正式启动。近年来,杭州以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为抓手,围绕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和新金融创新中心的目标,有序发展财富管理、私募金融、金融科技等新兴业态。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峰在论坛开幕致辞时表示,当前杭州的金融发展特色主要体现在四大方面:一是港湾建设时,制订了一系列助推钱塘江金融港湾的政策,加大扶持力度,落地了一批千亿级牵动发展的大项目,强化了港湾的集聚效应。

    二是金融科技“强”。杭州作为中国互联网中心之一,依托活跃的互联网创业氛围和众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金融企业水平已位居全国前列,形成以蚂蚁金服为龙头,恒生电子、同花顺、连连支付等金融科技企业共同发展,已有一“超”多“强”、遍地开花的发展格局。

    三是上市步伐“快”。截至2017年11月末,杭州市已新增上市公司28家,新增数量创历年新高,上市公司总数已达163家。

    四是特色小镇“亮”。金融特色小镇已经成为杭州经济发展的亮点,杭州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成为全国特色小镇的样板。目前,已聚集两千多家财富机构,管理资金规模已突破万亿,实现税收18亿元。

    姚峰表示,目前,杭州正在加快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把握全省建设大湾区发展机遇,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构建起传统金融和新金融协同发展的生态圈,将杭州打造成财富管理和新金融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