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南发布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打造旅游业改革创新试验区

    日前,海南省政府正式发布《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该规划为2017-2030年海南省旅游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编制旅游业发展规划及各类专项旅游规划的总依据。规划提出,2017-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旅游岛,将海南打造成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试验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至202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至203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海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海南推进旅游业发展

    规划依据海南旅游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以均衡发展为目标,以品质发展为要求,以特色发展为突破,以产业富民为指引,明确“品牌引领,突出特色;规划统筹,全域联动;国际标准,精品塑造;兴旅富民,多产共融”的规划原则。

    规划提出,要发挥“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抢抓“一带一路、消费升级、创新发展”三大机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加快提升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走“旅游+”融合发展道路,确立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总体定位。

    实施国际化、“旅游+”、陆海统筹、改革创新战略,实现“海南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际旅游岛,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三大目标,真正把海南建设成为“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助推“美好新海南”目标实现。

    空间布局上,坚持“陆海统筹、生态优先、空间优化、重点引领”布局理念,构筑“两圈、四组团”旅游空间布局,即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和东部康养旅游组团、西部山海旅游组团、中部雨林旅游组团、三沙海洋旅游组团。国际化旅游产品规划上,要立足旅游项目、新业态、旅游服务等,国际化打造海洋旅游、康养旅游、文体旅游、会展旅游、购物旅游,辐射带动乡村旅游、森林生态旅游、特色城镇旅游、产业旅游、专项旅游等旅游产品全面发展,不断推动海南旅游产品创新升级,形成富有海南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

    规划还对旅游产业融合、国际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等做出具体规划,明确建设内容;提出市场营销策略、强化国际市场营销、加强新媒体营销等,为旅游品牌营销指出方向;并对旅游资源与环境保护、规划保障等提出具体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