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十大智能制造科技进展 人工智能产业渗透力最强

    在12月8日下午举行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闭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培根宣布了“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记者注意到,十大科技进展中有多个成果与人工智能有关,华为开发的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970荣登榜首。

    中国十大智能制造科技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李培根表示,评选出的科技进展在科技和应用意义上不一定是最前沿、最先进的,但都是行业及专家关注的、对智能制造发展影响深刻的科技成果,旨在把握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引导我国智能制造发展。

    入选成果分布多行业

    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分别为: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970、轿车智能化生产系统、树根互联“根云”平台、集装箱装卸全自动化码头、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创新平台、空间站机械臂在轨智能捕获与操控、iDolphin38800吨智能示范船、工业无线网络WIA—FA技术及标准、智能化纺纱系统解决方案、船舶制造智能化车间。

    据介绍,2017年,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承担了中国科协“智能制造科技进展项目研究”。此次评选是以智能化产品、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智能化车间/工厂、智能制造基础、标准、新模式等作为维度,持续跟踪发展与应用趋势,研究分析不同行业、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实践案例,依托13家成员学会及其专家研究、推荐遴选出来的。

    李培根说,入选的科技进展从创新性、应用性、影响力、未来预期等方面考虑,在智能制造领域中具有新颖性或实质性突破和改进,解决智能制造领域技术难点或行业热点问题,在劳动生产率、投资回报率、对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改善的贡献程度,以及对行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提升的贡献程度等方面都具有一定影响。

    人工智能渗透多领域

    细看十大科技进展,可以发现人工智能影响巨大,已渗透到多个领域。位于榜首的麒麟970,是华为推出的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手机芯片。该科技成果大幅提升了手机在图像识别、语音交互、智能拍照等方面的能力,是当前业界领先的手机SoC,将人工智能硬件应用在移动设备领域,引领手机人工智能计算的发展。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