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十大智能制造科技进展 人工智能产业渗透力最强(3)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研发的工业无线网络WIA—FA技术及标准,是唯一面向工厂自动化高速控制应用的工业无线网络标准,是世界工业物联网领域的重大进展。WIA—FA在高并发、抗干扰、实时性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制定的国际标准IEC62948和中国国家标准GB/T26790.2-2015,形成工业物联网核心技术体系,为我国智能制造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立达集团的智能化纺纱解决方案,使锭用工减少到10至15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空间站机械臂智能化

    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中,空间站机械臂在轨智能捕获与操控,无疑最吸引眼球,也令人振奋。

    空间站机械臂是实现我国空间站组装建造、航天器捕获、辅助航天员出舱活动、维修维护、载荷照料等空间智能操作的核心装备,是我国目前智能程度最高、规模与技术难度最大、系统最复杂的空间智能制造系统。该机械臂全长10米,并可扩展到15米的多机械臂串联应用,突破了爬行操作、大柔性高精度控制、实时动力学等核心技术,全部核心部件实现国产化,负载自重比、操控精度等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通过空间站机械臂研制,形成了四项空间机器人国家标准,引领了空间智能装备的“中国制造”之路,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另外,我国智能化车间建设上也有显著进步。江苏南通中远川崎的船舶制造智能化车间,将工业机器人应用和自动化生产线改造进行融合,在离散型生产方式中获得了确保安全质量、自我纠错,产品建造周期缩短10%至15%,生产效率方面提高15%以上,运营成本降低10%至15%,产品不良品率降低5%以上的阶段性成果。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