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汇储备十连涨 外汇储备多好还是少好(2)

    经济学中,有很多都是双刃剑,外汇储备也是如此。足够的外汇储备表明一国干预外汇市场和维持汇价的能力,它对稳定汇率有一定的作用。同时,一定的外汇储备可以维护本国的国际信誉,可以作为国家向外借款的保证。

    在世界经济日益趋向一体化的今天,充裕的外汇储备还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世界上产生了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的、不受各国政府约束的国际游资,它不断冲击着各国市场,1997年的泰国金融危机以及后来引发的“亚洲金融风暴”就是一个例证。为了应付可能出现的种种意外事件,有较大的外汇储备规模可以保证市场的安定。

    然而,过多的外汇储备也是有很多负面影响——首先会加大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巨额外汇储备也会加大了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且使我国在相当程度上陷入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与抑制货币供给增长难以兼顾的两难境地。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