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莎普爱思多次行贿 成本仅1.4元一年疯销7.5亿

    成本仅1.4元能够卖出比进口药还要贵四倍,宣称能够治疗白内障的“中华神药”莎普爱思刚被起底利用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后不久,就要有媒体报道称莎普爱思多次行贿,多次反腐案件中都有其的身影。

    莎普爱思多次行贿
    莎普爱思被曝行贿

    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陷入疗效和宣传的质疑漩涡,国家和浙江省两级食药监责令公司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和开展广告自查。随后澎湃新闻记者检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莎普爱思多次行贿,多起贪腐案件中闪现莎普爱思身影。该公司工作人员多次向所在地科技局官员行贿,这些官员多涉及技术领域,收受好处。

    莎普爱思多次行贿
    莎普爱思欺骗消费者

    在媒体曝光莎普爱思多次行贿之前,“知名”眼药莎普爱思被一篇《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推上舆论风口,这款宣传甚广的“神药”,引发不少眼科医生和患者的质疑。针对市场的质疑,莎普爱思3日晚发布澄清公告:“0.5%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对延缓老年性白内障的发展及改善或维持视力有一定的作用,疗效确切。”

    同时,公告称其产品视频广告经过了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核批准,也取得了相关药品广告批准文号;在浙江省外发布的广告,在当地的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备案,内容符合《广告法》的相关规定。然而,此番声明并未给莎普爱思带来口碑上的扭转,有的医生甚至表示,“这是一场资本与科学的对决。”医学界认为,只有通过大量临床数据验证,才能得出“疗效确切”的结论,“有一定作用”的真实含义应该是“作用有限”,而不是“疗效确切”。

    利用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

    早在媒体曝光莎普爱思多次行贿之前,就有爆料揭露该产品的惊天暴利,成本只有1.45元,2016年毛利润高达94.49%。随后有关媒体在起底洗脑神药莎普爱思的时候发现,莎普爱思市场零售价格为43.5元,比具有同等疗效的进口眼药水零售价格高3.99倍。

    针对莎普爱思能治眼模糊、重影、黑影等的说法,崔红平表示:“这无形中把该药的治疗范围从白内障扩大到了很多眼病,因为模糊、重影、黑影可以是上百种眼科疾病的症状,明显偷换概念,有误导性。”崔红平介绍,在11月刚结束的由美国眼科学会(AAO)主办的2017年美国眼科学会年会上,与会的各国专家有一个共识,就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可以有效预防或治疗白内障,目前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有效手段就是手术。

    “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就是每天都在各大卫视轮播的卫视广告使得广大中老年白内障患者认识了莎普爱思。魔性的广告词使得患者们都把心中的天平倾向了不用动手术就能“治疗”白内障的神药莎普爱思,也使得成本仅1.4元的莎普爱思成为了广大患者推崇的神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