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产豪华邮轮建造时间表 或明年开建2021年下水

    国产豪华邮轮建造有了相对明晰的时间表。12月6日,在2017年中国国际海事会展上了解到,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和美国嘉年华集团的首艘豪华邮轮建造合同正在洽谈之中,预计2018年开工建造,2021年下水试航,2023年正式交付。

    国产豪华邮轮建造时间表
    首艘国产豪华邮轮将开建

    豪华邮轮是我国船舶工业尚未攻克的一颗“明珠”。多年来,邮轮建造被国外长期垄断,中国乃至亚洲目前都还没有顺利建造豪华邮轮的成功先例。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出,要“突破豪华邮轮设计建造技术”。

    这是我国走在最前列的豪华邮轮建造项目,其推动历程也可谓好事多磨。外高桥造船公司副总经理陈刚介绍,公司已与邮轮船厂芬坎蒂尼集团合作了三年多,引进了其邮轮造船技术和咨询服务,具备了初步的邮轮建造条件。

    瞄上邮轮建造的不只这一家。据《海门日报》报道,12月4日,招商局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会计师付刚峰,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崔军等一行前往海门考察,就豪华邮轮制造项目与海门对接。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邮轮建造在我国尚处于培育阶段,无论知识储备、设计能力还是施工能力,都与传统船舶制造存在“断层”。承建豪华邮轮,考验的不仅是科学技术与艺术感知水平,更有团队管理与供应链配套能力。

    “坦白来讲,可展望的东西不多,我们只有在提高技术的过程中,不断增加对邮轮建造的认识。”陈刚表示。作为高附加值船型,邮轮研发和建造技术长期以来集中在三家欧洲船厂手中,分别是意大利的Fincantieri、德国的MeyerWerft和法国的STXFrance。2017-2028年,全球豪华邮轮订单有91%掌握在这三家手中。

    由于没有任何实践经验,我国在邮轮建造方面借鉴了高铁发展模式,走的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道路。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