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产豪华邮轮建造时间表 或明年开建2021年下水(3)

    而当前我国船舶工业在配套领域的发展仍不充分,顶层设计、采购方式、分包管理、供应商管理、配套资源等方面均与欧洲船厂存在差距。

    陈刚表示,由于缺乏经验,我国配套产业资源匮乏,国产配套设备满足豪华邮轮装船条件的较少。这意味着首艘豪华邮轮不但要依靠国外公司技术,很可能还需要大量进口国外的配套资源。这一点未得到陈刚的正面回应,但一位造船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发展初期采购国外配套产品不足为奇,这甚至很可能是将造船总包公司设立在香港的原因。

    但从国外进货毕竟价格不菲,而且运输成本也要高出一个量级。事实上,邮轮建造本身就会形成一个极为庞大的供应链,一个项目由约100个战略合作供应商和500-600个专业供应商组成。

    “走合资合作道路是快速突破邮轮的唯一办法。我们和很多企业交流,他们也恨不得马上就拥有自主能力,但客观上这还很遥远。”陈刚称,和技术方面相似,在供应链方面,公司正通过“引进国外资源”和“整合国内资源”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消化吸收,最终打造本土化邮轮配套产业链。

    具体而言,一方面以合资合作的方式将国外成熟、国内基础薄弱的部分引入中国,另一方面,通过严格的供应链管理流程,整合国内有一定基础的公司参与邮轮项目。

    陈刚预计,通过5-10年摸索,有望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豪华邮轮配套产业链,构建国内外邮轮厂商数据库。同时,邮轮物资编码管理系统也开发建成,并实现与邮轮设计系统、建造管理系统的有效兼容。“这和国内的高铁产业、汽车产业一样,打造本土化供应链是必须的,时间上可长可短,但最终要形成完整产业链。”陈刚表示,这对所有上下游企业来说都是一次转型发展的良机。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