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优化IPO审核流程不断提高审核率 未通过率为29%(3)

    宣昌能还在发言中介绍了证监会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优化再融资品种结构,规范创业投资基金运作、优化投资退出安排,以及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切实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等工作。

    据统计,2016年至2017年10月底,共有584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融资规模1.5万亿元。同期共发生并购重组交易4550单,交易金额3.8万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完成5251次定向发行,融资额2461亿元。截至10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16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6.32万只,管理基金规模10.77万亿元。

    宣昌能说,近年来,创业投资基金的发展,拓宽了创业创新企业及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是推动创业创新的重要资本力量,中国证监会对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在市场化退出方面给予了必要的支持和便利。

    比如,在IPO审核过程中,发行人没有或难以认定实际控制人的,对于非第一大股东但位列合计持股51%以内股东范围,且符合一定条件的创业投资基金股东,不再要求其所持股份锁定36个月,而是锁定一年。

    他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继续研究完善创业投资基金投资年限与上市后锁定期的反向挂钩机制,引导并促进具有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的创业投资基金规范发展,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宣昌能说,与1500余万家中小微企业、30余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总体规模相比,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创业的能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市场的包容度和覆盖面也不够,风险投资体系尚不健全,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突出,资本市场仍然是我国金融体系的一个短板。

    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能,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开创新时代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局面。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