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优化IPO审核流程不断提高审核率 未通过率为29%(2)

    再者,IPO审核周期大幅缩短,市场预期明确。今年以来,IPO企业从申请受理到完成上市的平均审核周期为1年3个月左右,较之前需3年以上的审核周期大幅缩短。

    宣昌能表示,坚持新股发行常态化,也为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提供了便利、畅通的退出渠道,极大推动了创投行业的迅速发展,吸引大量社会资本流向创新创业活动,为更多初创企业提供了成长和发展的机遇,形成了资本市场与创业投资活动的良性循环。在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同时,证监会还着力推动IPO企业现场检查常态化。

    宣昌能说,2016年四季度以来,证监会已先后完成对两批次、47家IPO企业的现场检查,先后向证监会稽查部门移送4家公司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对5家企业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今年9月下旬以来,又开展了23家IPO企业的现场检查,目前已在陆续处理过程当中。严格的现场检查有效督促了中介机构履职尽责,提升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防止“带病申报”和“病从口入”。

    在此基础上,结合发审委换届履职,证监会延续和加强了从严监管要求,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2017年以来截至10月底,IPO审核未通过率(包括终止审查和被否决)约为29%。“通过终止和否决一批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我们净化了市场环境,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为符合发行条件、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优秀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了更多市场配置空间。”宣昌能表示。

    他还提到,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引导资金投向创新企业,是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历史使命。

    权威统计显示,近两年的新增上市公司呈现出了与国家重点支持领域高度契合的鲜明特点。2016年至今年10月底,新上市的605家上市公司中有高新技术企业495家,占比达到82%。这些企业研发投入大,技术领先,很多属于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依靠创新发展实现内生增长,为提供经济发展新动能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