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正式成立一周岁 互联互通机制谁将改变谁?

    去年此刻,随着深圳福田区深交所大楼的开市钟和香港中环的港交所开市锣齐齐敲响,深港通正式启动,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也由此进入了全面互联互通的新时代。

    深港通正式成立一周岁
    深港通互联互通机制

    北向资金之于A股市场,南向资金之于港股市场,谁将改变谁?这是一个在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之初最为市场所关注的问题。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伴随着这两种力量各自在对方市场的博弈,互联互通双向渠道都给两地市场注入新活力,带来深刻影响和变化。A股市场价值投资氛围愈发趋于浓厚,而港股市场中的科技股、成长股也在内地资金的推动下更加活跃。

    两地估值结构发生深刻变化

    “互联互通机制深刻地改变了双方市场的估值结构。”瑞信中国A股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变化的背后,是价值理念、投资风格、交易习惯的相互碰撞和融合。

    “深港通开通后,海外资金特别是长线基金借道深股通买入A股,它们注重公司基本面的研究,投资风格更偏重价值型投资,大大促进了A股市场价值化、多元化与成熟化。”平安证券经纪业务事业部客户经营中心董事总经理张新年介绍道。

    在境外机构投资者的示范带动下,深市估值结构趋于均衡,各板块市盈率趋于回归历史均值。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深市平均市盈率为38倍,较深港通开通初期下降逾一成。

    陈李表示,对A股来说,在过去20多年,大盘股对小盘股有估值的折价,小股票PE(市盈率)比较高,而大股票PE比较低,在互联互通机制运行之后,大、小盘股票此前的估值差距正在逐渐缩小。“从现在来看,这种改变没有结束,也没有逆转,仍将继续。”陈李称。

    在他看来,“北水南下”,为香港市场带来了更多流动性,使得港股市场成交量、估值水平均整体提高。而内地资金对优质标的的挖掘,特别是科技硬件股估值的提升,是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之后,内地资金给香港市场带来的最大变化。

    跨境交易特色鲜明

    从跨境交易特色来看,深股通资金主要集中在以消费行业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及有核心技术增长预期确定性的成长股,显示以创新创业经济为代表的深市A股正持续受到海外投资者的青睐。目前,在深股通中,中小板、创业板标的交易金额合计占比已达56%,持股市值占比达到49%。部分指数权重股如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等,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已接近10%。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