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技助力金融机构风险监管 证监会将有序推进试点应用

    “由A(AI人工智能)、B(Blockchain区块链)、C(Cloud云计算)和D(BigData大数据)组成的现代科技,催生了行业的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作为信息科技的基础,‘ABCD’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证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刘铁斌如是说。

    金融机构风险监管
    推进监管科技试点应用

    科技助力金融机构风险监管,这一话题在2日下午的分论坛上备受关注。金融科技是金融与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是核心机构和证券机构用以全面改造和优化业务流程和服务的能力。如何将金融科技运用到监管领域,不少核心机构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刘铁斌指出,多数金融机构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客户服务效率提升和内部运营优化等金融科技领域,但是在增强业务合规和运营风控等方面,这种科技监管水平的研究应用比较少。

    据其介绍,监管科技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在监管方面,市场核心机构可以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来优化和改造监管和监察等业务,全面掌控和防范市场风险,强化针对证券期货违法的执法能力。在合规风控方面,机构可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改造监察系统提升监察系统的分析能力,提升业务监控和合规审计效果,进而保证业务的合规开展,提供尽职调查能力,规范投资者的交易行为。

    具体表现在虚假财务信息分析、关联账户识别、内幕交易甄别等方面,也可用在基于上市公司、品种画像,全面掌控上市公司情况,动态分析上市公司行为与行业异常波动的关联性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