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智能一体化监管平台成形 上交所推动监管业务科技化

    资本市场“深改12条”的发布,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拉开了序幕。“加快提升科技监管能力”被列入12个重点任务,进一步强化了科技监管的重要性,并为资本市场科技监管指明了方向,即推进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监管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

    科技监管
    科技监管

    在证监会《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的指引下,上交所于2018年制定了《科技战略三年行动纲要》,围绕交易系统、业务平台、监管科技、移动互联、市场服务五个方面,设计了相应的子战略及主要目标。近日,上证报记者走进上交所技术公司、市场监察部、产品创新中心、债券部、公司监管部及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等多个业务部门,实地探访科技监管运行情况。

    实时监控、即时预警、可视化图表、全景式穿透……上交所科技战略行动纲要实施第一年,大数据平台及公司画像系统平台等多个项目已陆续上线,新监察系统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智能一体化监管平台成形

    9月初,上交所“公司画像”系统平台正式上线,成为上交所科技战略实施以来交出的最新技术成果,“公司画像”系统优先建立了“公司快览”“风险扫描”“财报审核”三大功能模块。“三大模块旨在帮助监管人员快速、全面地掌握公司情况,更加及时、有效地挖掘公司的潜在风险,有效解决监管痛点,有望推动监管由人力为主向人力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模式转变。”上交所研发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平台已在证监系统内部试用,检验科技监管的效力。

    “公司画像”系统只是上交所打造的智能一体化监管平台其中一个产品。近年来,上交所不断探索监管科技化智能化发展,监管科技主要服务于拟上市公司上市审核、公司行为监管和市场行为监管,目前可支持股票、债券、基金和期权等各类业务的交易前、交易中和交易后的全流程监管。

    根据规划,上交所将围绕科技监管,逐步开展大数据平台、智能一体化监管平台的建设工作。同时,逐步落实财务造假识别、舆情监测、公司画像、科技评价、金融文本处理等服务的建设工作,最终实现多层次、立体化、全生命周期科技监管。

    目前,上交所已逐步构建基础监管能力,开始探索创新应用试点。据了解,上交所已于2019年初完成大数据平台搭建和数据仓库迁移,基于大数据平台开启投资者画像、公司画像、舆情监测和市场波动分析一期试点应用。

    同时,上交所持续聚焦监管科技应用产品研发。一方面,结合业务需求,完成科技监管产品在11个业务部门的试用,针对发行审核、交易监管、公司监管等各个业务环节工作痛点,探索科技监管落地应用形式。另一方面,探索适合的业务模型以及数据共享机制:在数据方面,持续扩充有效数据源;在技术方面,挖掘多种形式的合作模式,借助强大的科技力量;在模型方面,与业务部门深度合作,不断开展业务和技术的融合创新。

    此外,上交所还希望打造平台服务生态,持续优化市场服务产品。上交所技术开发人员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开展舆情服务和公司画像服务(不包含监管部分)的市场推广,向市场提供通用财务数据分析服务等。

    技术创新引领业务发展

    监管的科技化和智能化发展离不开“硬科技”的支持,上交所自建的技术公司始终从业务部门应用实际出发,攻坚克难,化解一个个技术痛点,促使科技高效赋能监管。

    以下一代交易系统建设为例,上交所技术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技术创新引领业务发展的实践成果。据了解,上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自2009年上线以来,已运行近10年,是上交所的核心平台,为市场参与者提供股票、基金、债券产品的交易和非交易业务,支持的业务涵盖集中撮合交易、ETF申购赎回、债券回购、IPO申购、融资融券、指定/撤销指定等。在安全运行的基础上,持续开展技术优化,支持众多业务创新,科创板交易就是在现有的交易系统上进行改造而实现的。

    不过,系统上运行的业务越来越复杂、并发程度不断提高,逐渐给安全运行带来压力,系统优化升级迫在眉睫。

    据悉,上交所将按照“技术先行、内外兼顾、迭代开发、逐步推进”的原则,开展轻型化建设工作。在下一代交易系统建设中,上交所建立了业务和技术紧密协作又各司其职的良好机制。业务部门着重提出业务需求,旨在设计满足市场需要又符合上交所业务创新发展的产品;技术部门侧重提升技术能力,力求设计简洁高效的技术系统。

    根据战略规划,下一代核心交易系统的建设,将围绕持续提升安全运行水平、有效支持业务发展、不断优化市场接入的目标稳步推进。业务上分步实施,先运行影响范围小的业务,在充分验证功能与技术的正确性后,逐步向影响范围大的业务扩展。

    上述技术人员介绍,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该交易系统提升了安全运行能力,提高了运营可视化水平,明显减少了生产运维操作次数。2018年操作次数从20万次/年降低至10万次/年,2019年有望在此基础上再减少30%,到2020年基本实现“零操作”。同时,系统还增加了可视化监测手段。目前已完成周边模块的可视化运营,2020年将实现交易系统的全可视化运营。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按照“先债券、后股票”的原则,交易系统将逐步实现业务迁移。目前已完成下一代交易系统的原型建设,实现债券回购交易业务迁移,预计年底在股债分离技术成熟的基础上,完成债券交易业务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