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盟造假国家名单涉及中国 被中方怀疑数据的真实性

    “中国制造”是世界上认知度最高的标签之一,在世界各地分布范围极广。物美价廉的特点使得很多的发达国家都在使用中国制造的产品,为了能够更新一步打击造假企业,欧盟委员会宣布将加大打击假货的力度将对那些进入欧洲的假货和盗版产品来源国和在线市场制定观察名单。而此次欧盟造假国家名单涉及中国,而且进入欧盟的假货产品十分的广泛。

    欧盟造假国家名单
    欧盟造假国家涉及中国

    29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为加大打击假货力度,将对那些进入欧洲的假货和盗版产品来源国和在线市场制定观察名单。根据欧盟方面提供的数据,每年进入欧盟的假货占欧盟总进口量的5%左右,价值在850亿欧元左右。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此次欧盟造假国家名单涉及中国、黑山共和国以及马来西亚等国,进入欧盟的主要假货则包括鞋类、皮革制品、服装、电器和手表。

    欧盟造假国家名单
    中国制造遭质疑

    此次,欧盟方面毫不掩饰将中国视为假货主要来源地的意图。其实,今年早些时候EUIPO和欧洲刑警组织曾联合发布《2017年欧盟打击假冒和盗版的情况报告》,称欧美和日本市场上72%的假冒伪劣产品来自中国。对于欧盟造假国家名单涉及中国这件事,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曾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该报告对中国的指责是不负责任的,其中数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有待进一步研究。

    欧盟造假国家名单

    “治理侵权假冒问题是全球性难题,既有市场的因素,也有监管的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和执法合作。”孙继文说,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进出口领域侵权假冒问题的治理,不断强化进出口环节监管。孙继文表示,早在2015年4月,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就部署开展了“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的“清风”行动,全面加强出口商品质量监管,并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至4月,全国海关查获出口侵权商品案件4600余件,扣留货物93万多件。质检部门查获出口质量不合格产品42.5万余件。

    孙继文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对侵权假冒问题保持高压态势,从四个方面加大打击力度。一是继续以涉及健康和安全的消费品及大型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大型设备材料出口为重点,加强进出口环节监管;二是继续扩大国际执法协作,提高对跨境制售侵权假冒商品的打击效能;三是继续加强对重点专业市场和商品集散地的日常监管,净化产品生产源头;四是推进“打建结合”,进一步提升中国品牌的海外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