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T昌鱼1亿资产剥离亏损公司 被上交所三度问询

    连亏两年的*ST昌鱼以逾1亿的价格剥离旗下一家持续亏损的企业,因在标的资产评估方法、接盘方实力及是否有关联关系等诸多方面存在疑点,被上交所三度问询。29日下午,*ST昌鱼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公司高层及交易对方就有关质疑进行了一一答复。

    *ST昌鱼经营资金
    *ST昌鱼经营资金

    回溯方案,公司计划将处于亏损状态的大鹏畜禽的99.9%股权作价1.05亿元转让给霍尔果斯融达,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获得股权投资溢价收益4293.24万元。截至本次说明会,交易双方已签订协议书,出售议案已于11月28日获得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上交所关注到,大鹏畜禽目前已基本停止经营,2016年营业收入仅为53.93万元,且去年及今年前8月持续亏损。截至今年8月末,大鹏畜禽累计亏损已达1950万元。对此,*ST昌鱼董事长高士庆解释道,公司近年来因寻求转型而未将经营重心放在生猪业务上,加上资金短缺,故采用租赁形式将大鹏畜禽出租。

    但是,由于承租人对其利用度较低,因此公司每年收取的租金并不足以满足大鹏畜禽的运转,导致长期处于亏损。目前市场上类似牲畜养殖企业的盈利能力较强,正常经营情况下,大鹏畜禽应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

    上交所同时关注到,霍尔果斯融达成立于今年6月16日,注册资本500万元。作为一家成立不久的信息咨询公司,其是否为关联方、是否具有支付本次交易款项的能力、又如何规划其在接手后对生猪养殖业务的日常经营?霍尔果斯融达表示,此次收购是基于目前养猪行业较为景气,大鹏畜禽具备相应的经营规模和设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