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超预期表现 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更为乐观

    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日前在北京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超预期的表现让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更为乐观。

    宋宇在关于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的媒体见面会上说,2017年中国经济表现在两个方面超出世界预期。一方面,增长率超预期。受外部状况改善和以往政策调整成果的共同提振,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达到6.8%;另一方面,中国政府更加重视防控风险,降杠杆的力度超出预期。这两方面因素让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为乐观。

    中国经济超预期表现
    中国经济增速超预期

    他还提到,过去一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重归正值,货币和信贷增长放缓,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也显示出中国经济健康向好态势。展望2018年,宋宇认为,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全年增长率预计在6.5%左右。这一数字虽然较2017年有所放缓,但反映出中国政府政策重心的调整。

    宋宇说,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方向更加清晰,即更加强调可持续增长、缓解不平衡以及防控风险。他预计,中国决策层将在2018年加快推进改革,以化解在过去高速增长阶段所累积的风险和负面外部因素,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

    关于通胀前景,宋宇预计,受经济增长保持稳健以及食品价格走高的共同影响,2018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将有所回升,但仍将处于政府认为的适宜区间内。

    谈到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影响时,宋宇认为,2015年底美联储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全球市场总体来说反应较为平静。他预计,2018年和2019年美联储还将分别加息4次,但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的冲击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