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有效维护健康资本市场 监管合力维护退市制度严肃性(3)

    在欣泰电气的个案中,深交所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对赔偿方案反复推敲、严密测算,在实施阶段精心准备、周密部署,确保整个赔偿过程顺利开展。目前,第一阶段赔付工作顺利完成,有效申报人数占适格投资者94.49%,有效申报金额占应赔付金额的99.18%,投资者损失得到有效经济赔偿,市场反映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新都酒店还是欣泰电气,投资者保护均贯穿退市工作始终。比如,交易所多渠道、多方式充分揭示上市公司退市风险,就投资者关心的退市程序、交易机会、先行赔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问题发布专题解答,及时向投资者说明情况。

    再者,对退市整理期股票交易进行密切监控,针对成交突然放量等特殊情况,监管部门及时了解买入账户信息和动机,分析交易构成,采取针对性措施,并督促各会员单位向投资者做好公司退市整理期交易的风险提示,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此外,深交所还针对性地开展中小投资者教育,制作退市流程图,持续发布退市投教文章,提高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不断强化理性投资理念。

    继续优化退市制度

    治污纠偏,制度为先。证监系统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启动的退市制度改革,对退市制度进行了完善。从实际运行情况看,现行退市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比如市场预期不断强化、退市指标不断完善、退市制度体系逐步完备,有效解决了市场诟病的“停而不退”问题等。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