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设美丽中国 上市公司发出全力环保行动令

    建设美丽中国,向全社会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各主体发出了全力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令。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建设美丽中国
    推进环境生态文明建设

    在业内专家看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力点将包括大气在内的环境治理,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包括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自然生态监管机构等。而要形成建设的合力,除了政策驱动外,还要加大力度激发出市场的力量。

    四项任务环环相扣

    关于建设美丽中国,十九大报告部署了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四项任务。“这四项任务,环环相扣、紧密相联。”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吴舜泽认为,推进绿色发展是源头,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是必须长抓不懈的治本之策。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勾勒了主要行动的方向和领域,是当前着力攻坚任务之所在。强化生态与环境保护的协同增效,加大了系统保护的力度。而这些都必须靠制度改革和政策驱动,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机制体制体系,这既是保障,更是任务。

    “生态环境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环境问题、污染问题以及生态系统的脆弱和恶化问题。它们是最终目的。而路径和手段,则是要通过加快绿色发展和改变环境监管体制。”在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看来,环境有功能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却被人为地按照行政单元分割了,完整的生态系统按照生态因子被分割了,这样不利于整体性保护。“因此,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部署展开,一是要从发展的角度找到解决的途径,二是要从管理机制上找出解决办法。”

    在政策驱动方面,吴舜泽认为,现有的有效政策和行动要持续进行下去,如强化“三线一单”约束、加大环保督察力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等,这些都将成为打赢这场战役的利剑。

    123下一页